【불교】「나는 이와 같이 들었다」는 뜻. '如是(여시)'는 經(경) 가운데 說(설)한 부처님의 말씀을, '我聞(아문)'은 阿難(아난) 자신을 가리켜 일컫는 말. 또한 如是(여시)는 '믿고 따른다'는 육성취(六成就)의 신(信) 성취이며, 불법은 믿음을 제일로 삼기 때문에 모든 경의 첫머리에 아난의 믿음을 들어 如是(여시)라 이른다. 또 '我聞(아문)'은 阿難(아난) 자신이 직접 들었다는 표형한 문(聞) 성취의 부분이다.

【佛敎辭典】如是者, 指經中所說之佛語, 我聞者阿難自言也, 佛經爲佛入滅後多聞第一之阿難所編集, 故諸經之開卷, 皆置此四字. 又, 如是者, 信順之辭也. 以信則言如是, 不信則言不如是故也. 佛法以信爲第一, 故諸經之首擧阿難之能信而云如是. 又外道之經典, 開卷有阿(無之義)、 傴(有之義)二字爲吉祥之表, 是諍論之本也, 故佛敎爲避諍論列如是等之六成就. 如是二字爲信成就, 我聞二字爲聞成就. 凡諸經之首有通別二序, 通序稱爲證信序, 中列六事. 是佛入滅時告阿難使置於諸經之冠首者. 出於集法藏經. 佛地論一曰 : 「如是我聞者, 謂總顯己聞, 傳佛敎者言, 如是事我昔曾聞如是.」 探玄記三曰 : 「如是總擧一部文義, 謂指己所聞之法故云如是.」 理趣釋曰 : 「如是者所謂結集之時所指是經也, 我聞者蓋表親從佛聞也.」 智度論一曰 : 「問曰 : 諸佛經何以故初稱如是語? 答曰 : 佛法大海信爲能入, 智爲能度, 如是者卽是信也. (中略)不信者言是事不如是, 信者言是事如是.」 註維摩經一 : 「肇曰 : 如是信順辭, 經無豐約非信不傳, 故建言如是.」 法華文句一曰 : 「對破外道阿傴二字不如不是對治悉檀也.」 法華義疏一曰 : 「立此六事爲簡外道, 外道經初皆標阿傴二字, 如來敎首六事貫.」 {⇒-0–166112-1004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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